您所在的位置:首页 > 新闻中心 > 行业新闻
井水有异臭味怎么处理

现状:饮用的多送检的少

  目前是哪些人在使用井水呢?水务集团供水分公司的张汉卫经理告诉记者,虽然岛内已经100%通了自来水,但在城乡结合部,仍有不少人采取自来水与井水并用的做法,大量外来人员则使用井水;在岛外,海沧有一半的村庄,集美的灌口、后溪等,以及同安、翔安的多数村镇都没有通自来水,住户仍然得使用地下水。

  记者从市疾病控制中心了解到,虽然尚未对各区送检情况进行统计,但初步掌握的情况是,送检井水的以企业居多,而个人送检的很少。

  实录:自挖井水质不容忽视

  那么,自挖井的水质是否符合饮用的卫生条件呢?近日,记者在思明区前埔村、同安区新民镇乌涂村目击了几口受到污染的水井。

  5日下午,一位住在前埔村的阿婆带记者看了该村仍在使用的一口水井,只见有些人在井口边洗菜洗衣服;取水的水桶则沾着泥土和杂草。阿婆说,从来没有看到有人给水井消毒。

  8日下午,记者来到乌涂村田里自然村,该村的百多口水井的水都没有人敢饮用了,原因是受到污染。几个村民告诉记者,村边的一家造纸厂排放的污水污染了流经该村的清云溪,也渗进了水井里。在村民的带领下,记者到田里村8号徐江川的家,他家的那口井污染最为严重。这是一口压机井,徐江川的妻子打上来一盆浑黄的水说,洗得衣服都发黄了。她拿出家里的毛巾、脸盆让记者看,上面都沾着一层黄色的污垢。同村6号徐文滨家的水井里打上来的水散发异味,家人说,这口井有七八米深,本来是口好井,却被工业废水污染了。村里的人说,几乎全村的井水都有异味,洗澡身上会发痒。目前,村民要骑车到几百米外的镇政府运载饮用水。

  分析:如何判断是否受污染

  据了解,水井周围的排水沟,堆放的生活垃圾,化粪池,牲口棚;打水时不注意公共卫生,比如在井边洗衣洗菜、水桶不洁等,都会使井水受到污染。而长时间不消毒、不清淘,也会使水质变差。更为严重的是工业废水的污染。同安防疫站负责人说,工业废水未经处理或处理不合格就排放,如果渗透到土壤,就可能影响到整个区域的水质。

  那么,如何判断井水是否受污染?据介绍,水源受到污染时,会出现水质甚至水量的变化,而有些变化是人的感官可以发觉的:一般来说,地下水的水温比较恒定,一旦受到工业废水的污染,或大量地面水的渗入,水温会发生变化;清洁的水无色,一旦有了颜色,说明水质受到污染;清洁的水无异味,受污染则会产生异臭味;水体中沼土、有机物、浮游生物和微生物增加,水质将更为浑浊。

  井水何以清如许

  市疾病控制中心环境卫生和学校管理科的白科长说,新挖的井还要取水样送到各区防疫站或市疾病控制中心检测,以确认能否饮用。另外,井水使用一段时间后要清淘,一般是每隔两三年就要进行一次。井水要定期消毒,具体做法如下:

  (1)直接投放漂白粉将漂白粉〔投加漂白粉量=井水量×(加氯标准量(毫克/升)/漂白粉含氯量(%))〕加水调成糊状,再慢慢加水稀释至流体状,静置1小时以上,将上清液倒入井内,用打水的工具震荡数次,半小时后可取水。每天取水高峰前投加一次上清液,一日2至3次。

  (2)留置消毒将漂白粉装在塑料袋中,打几个孔眼(井水量1吨打一个孔眼),安装浮标,放进井水中,让漂白粉慢慢溶解,随着打水时的震荡,漂白粉溶剂不断渗出。换药袋时间按井水消耗漂白粉量来估算,也可测水中余氯来调整换药袋的时间,一般半月至1月换1到2次